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20年第5期(总第233期) > 详情

韩国对朝政策包容度的演进逻辑——基于韩国对朝政策的分析(1988~2018)

作者:凌胜利 丁贵梓 来源: 时间:2020-11-25

  作  者:凌胜利 丁贵梓 

  Ling ShengliDing Guizi(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China Foreign Affairs University) 

  作者机构:[1]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当代亚太)

  年 卷 期:2020年 第5期

  摘  要:1988年以来,韩国对朝政策起伏不定,导致韩国对朝政策演变的原因何在,值得探求。文章基于对韩国对朝政策的主要议题——朝韩对话会谈、朝韩经贸合作、朝韩社会交往和朝韩人道主义相关活动等的梳理,通过对朝韩对话机制和朝韩交流合作两项指标进行测量,形成了韩国对朝政策包容度的曲线,该曲线大体反映了1988年以来韩国七届政府对朝政策的波动状况。研究发现,韩国政府对朝政策包容度的变化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韩国国内政党纷争、国内经济情况、国民对朝政策倾向和韩国对朝威胁认知程度等国内因素,影响了韩国政府对朝政策的延续性;另一方面,美韩联盟关系的变化、东北亚地区国际体系的变动等国际因素,又影响了韩国政府对朝政策的自主性。基于定量研究,文章分析了国内外六大因素对于韩国对朝政策包容度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韩国政府对朝政策演变的基本逻辑在于延续性因素和自主性因素对政策制定与执行的限制程度,以及两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对政策的综合影响。当两类因素的限制程度较小时,韩国政府即可相对保证其对朝政策的延续性和自主性,政策包容度也相对较高;而当一方因素的限制增强,韩国政府对朝政策的包容度会有所下降。通常情况下,自主性因素的变化可以影响甚至改变延续性因素既已塑造的对朝政策包容度状态。

  页  码:102-136页

  主 题 词:朝韩关系东北亚地区韩国外交美韩联盟韩国内政 South Korea-North Korea RelationsNortheast AsiaSouth Korean DiplomacyUS-ROK AllianceROK Domestic Politics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